• 2
  • 3
  • 4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 党建动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情况

2023-09-28 16:25:28  浏览次数:

        一、学习贯彻落实情况

        按照《中共双鸭山市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要求,中心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一是召开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二是9月22日下午,组织中心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三是中心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精髓要义、实质内涵,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凝心铸魂,指导实践,推动住房公积金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谋划推进工作情况

        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中心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服务举措,加大对职工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以不同缴存职工的使用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调整优化提取贷款使用政策,切实把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政策惠民便民、服务提质增效的生动实践。

        1、创新服务提质增效。公积金中心购房提取时限延长至5年;租房提取最高额度提高至每年每个家庭11000元;再交易住房贷款金额的比例上浮10%;出台了二孩、三孩家庭贷款优惠政策;启动了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开通了“商转公”贷款。为推进政策落实落地,我中心通过传统纸媒、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下企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广电黑龙江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宝清县分公司和宝清县民兵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开展政策宣传,详细解读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政策,重点从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助力企业用工稳工、解决职工购房困难等方面,鼓励引导缴存单位按时、足额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活动当日,宝清县民兵后勤保障服务中心为职工补缴住房公积金5.57万元。手把手指导缴存职工如何使用手机公积金APP、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等线上服务渠道办理业务,一对一耐心解答缴存职工关于异地提取、“跨省通办”、贷款政策等问题的咨询,进一步增强了缴存单位和职工对住房公积金各项政策的了解,有效规范了缴存单位的缴存行为,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2、知行合一实干为民。住房公积金作为窗口服务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群众上深想一层、靠前一步,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缴存职工心坎上,让缴存单位和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到黑龙江东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楼盘“东宇天誉府二期”和宝清县腾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楼盘“金茂华府”,现场查看了2个楼盘的工程施工进展情况,核验了是否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楼盘准入条件。经核实,2个楼盘项目均符合准入条件,进行了现场签约。至此,双鸭山市住房公积金期房贷款签约楼盘增至8家。

        三、下步工作打算

        1、中心将继续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走进企业、走进楼盘、走进群众等系列宣传活动,倾听企业需求和群众心声,从“群众找服务”到“主动送服务”转变,切实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缴存单位和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中心将加强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的住房公积金催缴催建工作,确保应建尽建、应缴尽缴。大力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鼓励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缴存住房公积金,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受益人群,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互助性、普惠性和保障性作用。

        3、中心将强化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建设,用数字技术推进住房公积金服务模式的创新,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使住房公积金服务更加精准地触达“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地方,更好地服务全市缴存单位和职工、服务住房工作大局。

        4、中心将持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升管理的规范性和政策的精准性,主动靠前服务、精准送达政策,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队伍,不断促进住房公积金事业朝更高目标迈进。

        5、中心将加大力度清理长期封存账户,帮助长期无人认领的账户资金找到主人,维护好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提高基础数据质量,展现出住房公积金服务的温度与责任担当,切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双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年9月28日